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359|回覆: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Boston Strong 爆炸案兩周年 總有一種力量讓你不會獨行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4-22 09:18:5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南方都市報(全國版)2015-04-22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兩周年 兩年後,總有一種力量讓你不會獨行        

    北京時間昨日凌晨,第119屆波士頓馬拉松在濕冷陰雨天氣中圓滿完賽,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德西沙和肯尼亞的羅迪奇分獲男女組冠軍。

    許多波士頓居民來到比賽現場,冒著寒風冷雨為選手們打氣助威,其熱情令人動容。C FP圖片北京時間昨日凌晨,第119屆波士頓馬拉松在濕冷陰雨天氣中圓滿完賽,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德西沙和肯尼亞的羅迪奇分獲男女組冠軍。自從經歷過兩年前的爆炸恐怖襲擊後,這一世界上最為著名的馬拉松賽事即被賦予了更多紀念意義,“Boston Strong”(波士頓堅強)的標語沿途隨處可見,而無論是狂風暴雨,還是昔日陰影,都阻擋不了這裡的人們前行的步伐。(專題撰稿:南都記者 汪雅雲)1安慰 桂冠獻給悲傷的父親兩年前在波士頓馬拉松終點線附近發生的爆炸案導致3人當場喪生,超過260人受傷,其中既有參賽選手,也有現場觀衆,8歲的馬丁·理查德斯是那天年紀最小的遇難者,而昨天他的父親比爾也來到比賽現場,祭奠兒子遇難兩周年。“那是我們家庭永遠無法忘懷的事,我的兒子離開了,我的女兒也在那場爆炸里受了傷。”比爾說。

    不過當馬拉松輪椅組女子冠軍、殘奧會獎牌得主麥克菲登把自己的金桂冠獻給了比爾時,這位悲傷的父親終於露出了開懷笑容。事實上他是麥克菲登的頒獎嘉賓,不過後者拿到桂冠後沒往自己頭上戴,而是立即獻回給了比爾。“我希望那能讓他和他的家人好受一些,”麥克菲登說,“因為這個桂冠看上去更像是一種希望的象徵。”2驚喜 市長幫參賽者完成求婚丹·科爾不是第一個在波士頓馬拉松終點向女友求婚的人,但他卻是第一個讓波士頓市長親自動手幫忙完成此舉的選手。

    當然,科爾能讓沃爾什市長親自幫忙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和女友艾米都是為沃爾什工作的下屬,兩人相愛也是因為愛好跑步的艾米當時正在為一個跑步訓練營征集跑友,科爾是第一個應徵者。而參加本屆波士頓馬拉松前,科爾便為求婚計劃做足了工作,自24 .8英里後,每隔1英里,科爾就會佈置一位朋友在路邊打出一塊標語,12個標語拼集起來是科爾寫給艾米的一首情詩,最後兩句為:“你是我所有問題的答案,而我現在還有一個問題想得到你的回答……”此時到了終點線,他倆的老闆沃爾什市長便遞上鑽戒,科爾隨即單膝下跪,向艾米求婚。

    那麼結果如何呢?當然是一個大大的“YES”。值得一提的是,昨天至少有4對情侶在波士頓馬拉松終點處完成了求婚,其中還包括一對“好基友”。

    3溫暖 你的對手帶你跑過終點馬拉松被視為一種孤獨的運動,但在波士頓這個定義卻不太準確。事實上由於昨天天氣糟糕,地面非常濕滑,加上大風降溫,很多選手到後半程時都很難堅持下去,包括不少專業選手成績都低於平時水平。但令人感動的是,在終點線附近很多本是對手的參賽者最後紛紛開始互相幫助,攙扶著跑過終點。

    布萊克特就是在兩個素未謀面的陌生跑友攙扶下才實現撞線的,“風太大了,到最後我真有點堅持不住了,差點摔倒。”他說,“但終點就在眼前,我很不想放棄。”而不等他開口尋求幫助,同為參賽者的斯威夫特和梅森就主動過來扶住了他,小心地帶著他一起沖過終點,“我想這才是波士頓馬拉松最希望我們得到的東西。”

    4感恩 向平民英雄致敬

    傑夫·鮑曼又一次站在了波士頓馬拉松的賽場,盡管這次他再也無法感受雙腿觸地的感覺,但他仍收到了觀衆們致敬的掌聲。這位在2013年爆炸案中失去雙腿的男人沖過終點線後,第一時間走向了看台,把一面美國國旗交給了看台上的卡洛斯·阿里丹多,後者是他的救命恩人。

    作為兩年前爆炸案里第一批不懼危險,主動投入救援行動的平民英雄,是阿里丹多把傑夫從一片濃煙中抱出來的,此後兩人便結下了深厚友誼。昨天馬拉鬆開跑前,阿里丹多也以嘉賓的身份在開幕式上致辭,之後他便一直舉著一面寫有“波士頓堅強”的旗子坐在終點看台上,很多選手完賽後都專門走到他面前,與之握手致意。“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阿里丹多說,“那些有勇氣回到這裡,再次起跑的人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特寫

    爆炸案幸存者黎貝卡:失去了一條腿,但她成為了跑者因為2013年終點線上的那一聲巨響,波士頓馬拉松幾乎成為了世界上最受關注、最多故事、最具情懷的馬拉松。回顧、紀念、譴責……世界在接下來的每一年裡重複著這些相同的事,但或許只有真正經歷了那一次爆炸、真正失去了親人或者從死亡線上幸存下來的人,才能明白那一聲巨響是如何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黎貝卡·格雷格里(R ebekahG regory)就是其中的一個。2013年的4月15日,黎貝卡和她的未婚夫以及5歲的兒子在終點線附近觀看比賽,然後那聲巨響就徹底改變了她的生活。一家三口都在爆炸中受傷,但很顯然,黎貝卡是最嚴重的一個。她的左腿下肢被彈藥碎片嚴重切斷了神經組織,在總共經歷了17次手術仍無法阻止腿部的潰爛之後,這個金髮碧眼的漂亮德州姑娘,自己做出了截肢的決定。

    “我不想把時間都花在沒完沒了的手術上。”黎貝卡說,在戴上了假肢之後,她重新學習走路、她甚至開始練習跑步,“我必須重新回到那裡,讓一切回到正軌。”黎貝卡口中的“那裡”,就是毀掉了她此前生活的地方。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她真的回來了,而且不再只是作為觀衆,而是作為一個參賽者,出現在2015年波士頓馬拉松的賽道之上!由於醫生擔心28.5英里的全程馬拉松會給她還未完全恢複和適應的左腿造成傷害,黎貝卡選擇了在最後3.5英里處起跑。馬路兩側衆多的觀衆因為看到她的假肢而用力地為她鼓掌加油,雖然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並不清楚她到底遭遇了什麼;當然也有她至親的朋友,他們穿著統一的印有“R ebekahStrong”的藍色T恤,一路鼓勵她跑過了終點。

    “一切都結束了,今天,我終於可以讓我的生活重新回來!”跑過終點後的黎貝卡說,兩年前的未婚夫已經變成了丈夫,但是這一次兒子沒有在終點處等她。因為仍未能走出兩年前的陰影,已經7歲的兒子雖然身體上受的傷早已痊癒,但仍沒有勇氣回來這裡。“我今天跑得沒有預期的快,跑的過程中還扭傷了膝蓋,非常非常的疼,但我仍然為自己今天重回這裡而驕傲,沖線那一刻的感覺太美妙了。我只是希望我今天所做的一切,能為另外一些人帶來希望或者鼓勵,這就是我今天來這裡跑步的原因,不僅僅是為我自己,也是為了那些一樣經歷過傷害的人。” 南都記者 竇俊

    +1 1
    上一篇︰2015年4月22日簽到記錄貼下一篇︰跑馬拉松之痛如生BB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4-20 23:5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19:56 , Processed in 0.26343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