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06|回覆: 7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出戰街跑少年賽 200人集訓 鍛煉體能意志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6-16 07:11: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星島日報        2015-06-16

    筏可生變「長氣袋」 出戰街跑少年賽 200人集訓 鍛煉體能意志        

    不少人批評年輕人缺乏堅持及耐力,不過,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就通過長跑運動,證明同學欠的只是一個機會。Elsie知道,該校今年有過半數同學參加長跑訓練,更會出賽九月的「香港街馬」。有同學因跑步重拾健康生活,由嚴重缺課變成早睡早起,今年將到澳洲參加世界大賽,挑戰自己。他們均受每天清晨回校跑步的校長惲福龍感染,繼而穿上跑鞋,發揮自己的潛能。  位於大澳的佛教筏可紀念中學,近年不但舉辦越野賽、擴大陸運會規模,亦連續四年由師生組隊參加毅行者。學校今年首次參加馬拉松組織「全城街馬」舉辦的「街跑少年」訓練課程。佛教筏可紀念中學課外活動主任吳翠瑤同Elsie講,最初約二十名同學參加,之後反應踴躍,一再報名。「全校四百人中有半數同學報名參加第三期訓練,更會於九月六日出賽『香港街馬』的街跑少年五公里賽。」

      與一般長跑不同,街馬會到跑進社區,吳主任說,除了大澳,同學亦會到觀塘跑步,亦不時到社區做義工,服務社會。「不少同學因家庭背景,很少認識外面,通過街跑可接觸新事物,擴闊眼光。」

    「包尾」激發拼勁

      Elsie同有份參加的三位同學陳慧珊、關俊傑與梁文熹傾過,他們不約而同表示,長跑對他們影響甚大。今年讀中三的陳慧珊,未轉校前就讀於Band 1中學,「學校只注重成績,不太鼓勵運動。我因不太喜歡學校,無心上課,沉迷打排球,後來因缺課被社工轉介來筏可。」

      陳慧珊中二下學期轉校,從校長處得知馬拉松、毅行者等活動,加上自己有田徑經驗,在好奇心驅使下首次參加渣打馬拉松。「原來真的很辛苦,便決心要參加街跑訓練提升自己。」她初期是街跑課程的唯一女生,「跟男同學跑,每次都『包尾』,逼使我更專注向前跑,多辛苦亦要完成目標。後來在讀書上亦有了相同心態,希望考到目標分數,便須專心上課。」

      兩年前同樣因缺課而轉到筏可,中五的關俊傑因校長堅持跑步,加上體育老師鼓勵而穿上跑鞋。「有一次完成學校跑步活動,老師讚我沒氣喘很厲害,覺得很有成功感,便開始定期跑步。」他表示,轉校前性格較「頹」,「經常打機至深夜才入睡,沒有精神上學。」

      「跑步是帶氧運動,對身體機能、睡眠質素及生理時鐘很有益,慢慢覺得精神充足地上課很舒服。現在為了保持跑步水準,每晚十一時左右便睡覺。」俊傑過去兩年更擔任馬拉松領跑員,協助智障及視障人士完成賽事。

    學生赴澳作賽

      至於參加長跑五年的梁文熹,雖然有扁平足,但家住大澳的他,現在仍每天早上跑步。「最初是看見校長跑,他年紀不輕亦堅持,認為自己都可以。不過,最初跑一公里左右便會放棄,直至老師帶清晨我跑山,約三至四公里,完成後能精神地迎接新一天,感覺很好。」

      他笑言,每天五點半起牀非常痛苦,但有意外收穫。「以前我身形肥胖,大家都叫我『肥熹』,現在已經減了十多磅。跑步亦提升體能,有助我參加欖球及龍舟。」下年即將應考文憑試的他,更希望將來擔任運動教練。

      除了與約二百名同學出戰「香港街馬」,三位同學七月更會跑出香港,到澳洲參加國際大賽「黃金海岸馬拉松」。全城街馬策劃總監游健成同Elsie講,「街跑少年」除提供八星期的訓練課程,亦希望同學能訂立更高目標。「我們與昆士蘭旅遊局合作,贊助三位『街跑少年』,到黃金海岸參加十公里賽。」

      他透露,經過面試、撰文等環節後,陳慧珊同學從一百多名參加者中脫穎而出。至於關俊傑與梁文熹雖然落選,卻獲感染他們跑步的校長惲福龍,資助每人一半出賽費用,同學須自行籌得餘下八千多元的款項。

    校長以身作則

      惲福龍校長放棄大學教職,來到大澳擔任校長,還堅持每天清早跑步,參加毅行者,以身作則鼓勵師生多做運動,Elsie之前亦有聽聞,以為惲校長一定是個跑步迷,他卻坦承自己不是,「跑步絕不輕鬆,每天都要準備五至六個鬧鐘,五時多起牀很痛苦。」

      他堅持的原因就是為一班學生,快將五十六歲的他表示,「希望示範給學生看,我這麼老都堅持下來,他們一定得。」他說,三位體育老師亦會到場支持,與學生一起參加街跑訓練,「要鼓勵同學,就必須親身參與,總不能你頂着大肚子但叫學生多運動吧。」

      親身示範全因他相信堅持及意志力是成功的必要條件。「零乘以零永遠都是零,但願意踏出第一步並堅持下去,零點一乘以任何數目便不再等於零。很多同學只是缺乏機會發揮,不論背景,通過跑步可以找回自信,令自己及家人驕傲。」

      有校長及體育老師身體力行支持,Elsie相信,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同學不論在九月的街馬賽事,還是人生路上,均可跑出彩虹,找到熱情所在。
    +1 2
    上一篇︰都市步走族 10分鐘綠林穿梭下一篇︰CEC Happy Birthday !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6-6-20 00:00
    Like: 5
      發表於 2016-6-20 00:00
    Like: 5
      發表於 2016-6-20 00:00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4-20 00:01
  • 簽到天數: 62 天

    [LV.6]常住居民II

    2#
    發表於 2015-6-16 09:39:27 | 只看該作者
    「全校四百人中有半數同學報名參加第三期訓練,更會於九月六日出賽『香港街馬』的街跑少年五公里賽。」
    勁!

    點評

    身教,讓學生挑戰自己,體會生命,難得的啟矇者  詳情 回覆 發表於 2015-6-16 13:10

    升級   12.3%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7-1-3 07:54
  • 簽到天數: 316 天

    [LV.8]以壇為家I

    3#
    發表於 2015-6-16 13:10:22 | 只看該作者
    patcochoi 發表於 2015-6-16 09:39
    「全校四百人中有半數同學報名參加第三期訓練,更會於九月六日出賽『香港街馬』的街跑少年五公里賽。」
    勁! ...

    身教,讓學生挑戰自己,體會生命,難得的啟矇者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5-6-17 09:3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6 20:33 , Processed in 0.26509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