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970|回覆: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三代同堂跑出意志 要贏先學輸

  [複製鏈接]

升級   100%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4-4-1 05:23
  • 簽到天數: 77 天

    [LV.6]常住居民II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5-6-28 21:27: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蘋果日報        2015-06-28

    【親子籽】三代同堂跑出意志 要贏先學輸        

    【親子籽:教養之道】小朋友易扭計怕悶怕辛苦,家長有時哄哄就沒事。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若孩子有怕輸的性格,而不敢嘗試新事物又該如何?6歲的郭度曾因為怕輸的性格而中途放棄比賽兼發脾氣,又拒絕參與認為自己會失敗的運動,弄得父母頗頭痛。

    喜歡行山,並有9次毅行經驗的59歲婆婆余美芳和熱愛跑步的媽媽邱貝詩利用行山及跑步兩個運動,改善小豆丁怕輸怕辛苦又易放棄的性格。郭度現在願意作出不同的嘗試,更將與婆婆一同參加九月舉行的香港街馬森林跑五公里的親子組。究竟兩母女有甚麼方法,令郭度日益改進?

    訪問於麥理浩徑第十段附近的一所學校進行,遠離市中心後,走進山中拾級而上,夾道綠樹林蔭,頗有跑山的氣氛。我又來到這所鄉師自然學校,這裏的老師與學生們都以「自然名」來互相稱呼,是對自然多一份尊重,亦可免卻長幼階級的身份隔膜,希望大家能平等對待。一位外形健康,皮膚略黑,並充滿陽光氣息的余婆婆向我笑說自己的另一個名稱:「我叫馬騮,因為喜歡通山走。其實我喜歡行山,因這是一個舒服的運動,亦可以看到很美的風景。」

    余婆婆、邱媽媽及外孫郭度身穿運動衣在操場內做熱身運動,三人身手敏捷,亦可輕易示範平板支撐(Plank exercise)。邱媽媽說:「跑步要鍛煉身體,而行山就更需要訓練核心肌肉,『平板』可鍛煉身體各部份肌肉,是一個很有效的練習,在家中也可輕易做到。」他們在凹凸不平的石屎地面上做出平板支撐的動作,好讓我們拍照,雖然動作時間不長,但前臂壓在凹凸的地面上,難免會有疼痛之感,大人的忍痛力自然比小朋友高,可是6歲的郭度並沒有一聲怨言,默默地配合着,直至拍攝完結時亦沒有發脾氣。

    讚得太多

    小孩輸唔起

    余婆婆和邱媽媽可說是熱愛運動的家族。婆婆行山逾十年,參加了9次毅行者,亦曾試過於四年前參加騰格里沙漠挑戰賽、渣打馬拉松全馬挑戰、戈壁沙漠行走一百公里的體驗;邱媽媽2009年開始跑步,最狂熱時曾經一星期跑足四日,星期日便會長跑,由十多公里至三十公里不等。

    基於對跑步的熱愛,她們會帶着幼小的郭度到運動場走走,又會帶他去渣打馬拉松,感受現場氣氛。即使未夠6歲,不符合參加比賽的歲數,亦堅持帶他參加奧運歡樂跑,旨在參與。跑累了,婆婆便抱着熟睡的他慢行;待他睡醒了,便由小豆丁慢慢走到終點。這一切並不是為了名次,而是為了郭度能感受運動的樂趣。

    但孩子就是愛放棄,郭度曾於參加一個單車比賽時,看見別人起步後快速地超越他後,便在賽道中扔掉單車,發脾氣兼放棄比賽。邱媽媽說:「這樣的舉動是第一次,我們立刻反思過往的教育方向是否出問題,也許是因為郭度常被稱讚所致。」

    稱讚,會令人增加自信,但卻令郭度漸漸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爭勝心強,同時亦有一種很怕失敗的性格,輸了便發脾氣,然後不再接觸該活動;亦會評估活動是否能駕馭得來,覺得難度高、技不如人的便主動迴避。她們希望能改善郭度贏了就滿心歡喜,輸了就大哭大鬧,甚至一開始便放棄的性格。

    食物利誘

    行出第一步

    「勝敗乃兵家常事」,可是小朋友年紀小,不懂這個道理。於是,余婆婆和邱媽媽利用自己較為擅長的行山及跑步經驗,令郭度學習堅持及磨練意志。余婆婆說:「他以前怕辛苦,怕出汗,一覺得辛苦就不動。之前我叫行山,他會說不去,很辛苦,經過一番努力後,現在他對行山亦有點興趣。」余婆婆的哄小孩秘訣便是食物利誘,當她告訴外孫行山後會有東西吃,如有菠蘿冰、鮮奶等食物,郭度便會自然跟她走。在行山的過程中,余婆婆會鼓勵郭度自己走完全程;而在運動場內跑步,則會鼓勵他跑了一圈再一圈,而不會敷衍了事,防止出現汗也未流過一滴便停跑的情況,讓他學懂不要輕易放棄,磨練意志及堅持下去的心態。此外,她們亦會帶郭度參加一些親子跑及比賽。邱媽媽說:「我跑得較快,婆婆與兒子的速度較為相近,於是我會在終點等他們到來及拍照。其實讓他參加比賽,是要改變他的心態,讓他明白事前需要認真準備,比賽時要挑戰自己和享受過程,而不是為了勝利及獎項。」

    現在郭度的性格已變了很多,願意接受在比賽失敗的事實,也不會發太大的脾氣;樂意嘗試新事物的態度,尤以柔道活動較為明顯。以前的郭度看見比自己高大的對手,會立即迴避,現在已學會嘗試挑戰,失敗了亦不會因不滿而放棄參與。不過,郭度喜歡跑步還是行山呢?他說:「我喜歡跑步,因為沒有蚊子叮。」

    親子行山路線

    路線一:屯門行山簡易遊

    適合4歲或以上的小朋友與父母同行,可由屯門西鐵總站出發,經過屯門公園爬蟲館後,再由何福堂麥理浩徑第十段前往郊野公園,沿引水道步行至掃管灘出口,最終可到達黃金海岸。

    路線二:南生圍輕鬆遊

    與路線一的難易度相同,以元朗西鐵站為起點,經過滿清一條街,再以從元朗舊墟路往(山貝路)山貝村方向,過了橫水渡後,可看見桉樹林及蘆葦叢,南生圍便在不遠處。

    記者:梁蔚澄

    攝影:劉永發(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黃仲兒

    美術:利英豪
    +1 1
    上一篇︰彩色粉末 玉米粉會爆炸 全台暫禁彩粉下一篇︰中環起動 Boost Your Summer

    點評

    Like: 5.0
    Like: 5
      發表於 2015-9-5 14:16
    Like: 5
      發表於 2015-6-29 00:16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7-11-10 00:00
  • 簽到天數: 1405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2#
    發表於 2015-6-29 00:20:33 | 只看該作者
    要贏……先要接受輸……
    亦唔好自欺欺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12:52 , Processed in 0.26552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