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長跑網  - 長跑長友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982|回覆: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敢於和強手過招

 關閉 [複製鏈接]

升級   30%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7-12-17 22:40: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敢於和強手過招



  人生猶如一段「長跑」,跟住某一個人,把他當成你追趕並超越的目標!
  想想田徑場上的長跑比賽,我們就可以悟出一些做事的道理。比賽開始,眾人齊發,難分先後,但到了中途,選手們都會跟上某位對手,然後在恰當的時機突然加速超越,然後再跟住另一位對手,再在恰當的時機超越他!一直衝至終點。
  長跑,尤其是馬拉松比賽,是一種體力與意志的比賽,而意志力尤其勝過體力,有人就因為意志力不足,體力本來還夠時就退出了比賽;也有人本來領先,但卻在不知不覺中慢了下來,被後面的選手趕上。跟住某位對手就是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並且利用對手來激勵自己:別慢了下來!也提醒自己:別沖得太快,以免力氣過早耗盡!另外也有解除孤單的作用。你如果觀察馬拉松比賽,便可發現這種情形:先是形成一個個小集團,然後再分散成二人或三人的小組,過了中點後,才慢慢出現領先的個人!
  其實,人生不就是一段「長跑」嗎?既然如此,那何不學習一下長跑選手的做法,跟住某一個人,把他當成你追趕並超越的目標!
  不過,你要找的「對手」應是有一定條件的,而不能胡亂去找。
  你應以周圍的同事或同學為目標,當然,你要找的目標一定要在所取得的成就或能力方面都比你強。換句話說,他要「跑」在你前面,但也不能跑得太遠,因為太遠了你不一定追得上,就算能追上,也要花很長的時間和很多的力氣,這會讓你跑得很辛苦,而且挫折太多。
  「對手」找到之後,你要進行綜合分析,看他的本事到底在哪裡?他的成就是怎麼得來的?平常他做事的方法,包括對他的人際關係的建立、個人能力的提高等,都要有所瞭解。研究之後你可以學習他的方法,也可以通過自己的方法下功夫,相信很快就會取得成效——慢慢地你就和他並駕齊驅,然後超越他!
  等超越現在的「對手」後,你可以再跟住另一個「對手」,並且再超越他!如此不斷,你一定能領先他人。即使拿不到冠軍,也不至於被很多人甩下。
  不過你得注意一個事實,在長跑裡,跟住一個對手並不一定就可以超越他,可能你跟上了他,他發現後幾大步就把你甩在後頭了!做事也是如此,好不容易接近對手,他又把你拋在後面了。當你處於這種情形時一定不要灰心,因為這種事難免會碰到,碰到這種情形,如果能跟上去,當然是要跟上去,如果跟不上去,那實在是個人的條件問題,勉強跟上去,只會提早耗盡體力。那麼這樣不是白跟了嗎?不!因為你「跟住」對手的決心和努力,已經讓你在這「跟」的過程中激發出了潛能和熱力,比無對手可跟的時候進步得更多、更快!而經過這一段「跟」的過程,你的意志受到了磨煉,也驗證了自己的成績和實力,這將是你一輩子受用的本錢!
  當然也有可能你找到了對手,但就是一直跟不上去,甚至還被後面的人一個個超越過去,這實在令人難堪。碰到這種情形,還是要發揮比賽的精神,跑完比賽比名次更重要。人生也是如此,你努力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只要自己真正盡力就行了。就怕半途退出,失去奮勇向前的意志,這才是人生最悲哀的一件事!
+1 0
上一篇︰關於長跑的技巧下一篇︰對中長跑運動員心理品質的認識與思考

升級   0%

該用戶從未簽到

2#
發表於 2007-12-19 19:42:27 | 只看該作者
失去奮勇向前的意志,這才是人生最悲哀的一件事!

good talk!

升級   0%

  • TA的每日心情
    奮鬥
    2019-8-21 01:43
  • 簽到天數: 1864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3#
    發表於 2007-12-20 19:56:36 | 只看該作者


    Good quote - every runner should have a goal to fulfil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香港長跑網

    小黑屋|手機觸屏版|電腦版|Archiver|香港長跑網 |網站地圖

    GMT+8, 2024-4-27 06:51 , Processed in 0.28107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